close

短葉水蜈蚣.JPG

之前的行程,朋友拔了幾根小草,在手上搓一搓,讓我嗅其中的味道,是帶著辛香氣味的小草。而所辛字的解釋,它意指是帶有辣位同時又有香氣共存的味道,例如薑科的植物。 

辛同時也是植物繁衍的過程,如:辛指植物枯萎,但同時新一代因果實被動物進食,種子在大地散播而亦開始出現的時期,很特別的解釋!辛其在方向上指西方,五行裡屬金,陰陽學說裡為陰。很有趣吧! 

至於帶有辛氣香味的草,中文稱短葉水蜈蚣,水蜈蚣是石蛉的幼蟲,而為什麼叫短葉水蜈蚣,就自行發揮想像力去揣測吧!

bug02.gif 水蜈蚣石蛉幼蟲dobsonfly01-200.jpg 石蛉__網路圖片

 還有網路資料記載:

‧英文名稱: Short-leaved KyllingaWater Centiped 

‧學名: Kyllinga brevifolia Rottb. 

‧科名: 莎草科 (Cyperaceae)水蜈蚣屬(Kyllinga)

    別名: 水蜈蚣、土頭香、白香附、金鈕草、無頭香、無頭土香、三角草

大略可以由它的外形來判斷三角草會是容易讓人辨別的名字。

它的外型就像一輛賓士車的符號,放射狀的三角型,三角形中間在花期來臨時,像鑲嵌一顆美麗多角的綠色鑽石。想像一下那種富貴榮華。花無梗,為頭狀花序,生長在莖的頂端,每個花穗只有一花。

 

IMG_17461.JPG

被視為雜草,卻也是藥用植物,我們只有在需要時才想到它。幸好繁殖能力很強,體貼了需要它的人們。

效用:全草:清熱利濕,止咳化痰,散風舒筋,活絡袪瘀,利尿消腫。治風濕感冒,寒熱頭痛,筋疼痛,肝炎黃疸,盲腸炎,咳嗽,痢疾,瘡瘍腫毒,皮膚瘙癢,癰腫,腹痛,腎臟炎,尿道炎,高血壓;外用治蛇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