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76.JPG

利用昨日的好天氣(現在已經下雨了),騎著單車由102縣道往燦光寮騎入,這條石頭路已經來了很多次,但每次都是往澳底和雙溪的方向前進。

今天特地在至高點停留,左轉進入半屏山登山步道,將單車放至步道旁邊,心想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沒人會將我的單車扛走,若真有此怪獸級的偷車賊,也認了,起碼他很有心,願意耗費體力,將單車辛苦的騎乘出去。

走在這條步道上,海拔約700公尺,發現幾顆植物,開的是下垂的黃花,因為它的莖無法提供四至五朵黃花足夠的支撐力,所以…..。在我家附近約海拔300公尺的山裡看不見它的蹤跡,有想將它移植的念頭,現在已經住在我家的花圃上了。

IMG_0874.JPG 

葉披針狀卵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頂點銳尖,葉正反兩面皆光滑無毛,整株葉子約12-15片之間。

回家google植物特徵,比如下垂的黃花,像百合的葉子,在比照一下圖片,它叫山寶鐸花出生在透光佳的闊葉林緣。它的另外一個特性是開完花後,整株枯萎,餘留地下根,等待來年重新綻放。

很特別的植物,一般都是留莖與葉,沒想到是整株枯萎,若由700公尺的山上,移至300公尺高度栽種下,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結果,稍後在觀察報告了。

讓我更覺得有價值的是臺灣特有種(臺灣限定)這幾個字!

 

IMG_0923.JPG

PS.(鐸)ㄉㄨㄛˊ

     大鈴,形如鐃、鉦而有舌,古代宣佈政教法令用的,亦為古代樂器。盛行於中國春秋至漢代:木~。鈴~。~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