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71.JPG

山上的植物種類太多,以一位初學者來說,觀察花朵的顏色和形狀,是最容易上手的。但是在非開花期間,就很難辨別了,真傷腦筋!每次看到不知名的植物,就想說它真的有名字嗎?肯定有許多物種還沒被命名。

還好植物就像音樂一樣,早已經被整理和分門別類,它像一個樹支狀的結構圖,由界門綱目科屬種,依次整理細分。

我們認識植物可以由喬木和灌木來區分,接著可以看花序,花序就是花排列的順序,還有辨別葉序再來葉形,葉脈,葉緣,葉質地,還有葉種,葉種是葉長在枝上的構成方式,若有果實,也是一項重要的參考依據。

若能掌握到這些要領,就可以依照樹木或野花的形狀,用網路搜索到想要的資料了。

這顆植物,是行程當中朋友發現的,她問我:我說我會去查資料。她認為這棵植物很特別,我仔細瞧,是很特別沒錯。

它是主幹不明顯的灌木,葉緣是鋸齒緣,葉端尖形葉基漸尖。花朵非常小,以總狀花序排列,蝶形花狀;花苞還沒開花前,略呈淺淺的桃紅色,它的名字是米碎柃木,呵,命名的人應該是看它的花朵像碎碎的稻米,才如此稱呼它吧!

我在金瓜石山區的步道旁,時常發現它的蹤跡,而且有些地方是延著路的兩旁生長像是刻意摘種。

又認識了新的植物,以為它還沒被命名,就可以使用我的名字來稱呼它了,沒想到又慢了一步。

 

PS.

where the tree have no name是我在發現植物時的心情,其實是仿傚U2的一首歌where the street have no name

IMG_02061.JPG 

IMG_02081.JPG 

U2 - 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 (Full Version - 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