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1191.JPG朋友提供的照片

爬山的時候,看到溪邊引水道路,路旁蕨類植物明顯枯黃,這是使用除草劑的結果!由於山路旁的植物,生長速度非常快,不到一個月道路就被掩沒了。難怪有人使用除草劑。

 

原先我是用鐮刀除草,砍了幾次之後,手掌起了水泡(謎之音:細皮嫩肉),就想不硬幹了。後來我想到一個折衷的方法,草是不能砍的,越砍長得越高。去源頭時戴上手套,就用折的方式將芒草折彎。方法還不錯,至少那些折彎的芒草,不會長高,不過又得對付另一處長出的新草。

 

無論如何就是不應該使用除草劑,它對土壤和水源構成極大的傷害,這些細節不得不注意。

 

自從改良了源頭泉水的丁字管流路系統後,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才不久的時間,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因為泉水會滲透到土壤中,流到其他的地方,真傷腦筋!想到用水泥糊起來應該可以解決,可是一來覺得麻煩,二來是想讓水源地,盡可能不使用到太多文明的材料,天然的尚好。

未命名.JPG 

 

最初用灰色的火山黏土,發現效果不顯著。接著,想到一個很笨很笨的方法,就是帶鐵鎚,敲擊土壤表面,讓泥土石頭緊密的結合。敲了幾次之後,泉水不外露了,哈,最笨的方法未嘗不是最有效的解決之道,事情還是簡單的想一下就好,想得太深入人會變呆的。

 

現在流到家中的山泉水,已經非常飽滿。覺得泉水不是停了之後,才去發現問題,而是平常就上山去關心,它自然會很守本份的做好自己的任務。

 

但說歸說,能那麼聽話就好了!

 

幾次的大雨,水量增加,懷疑水壓造成水管脫落,嘗試用丁字管抒壓,卻造成流到家中的泉水壓力不夠,乾脆就在靠近家門口的地方將接頭拔開,讓水不斷的流,觀察一陣子,發現問題並不是來自水壓太大,而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細小環節給忽略了。

未命名1.JPG 

 

原因來自於流到水塔的水管,為了讓它不會應力彎曲,會使用丁字管,而水管接著丁字管的地方,我認為是越緊越好,這樣才不會脫落。但水管塞得太進去,幾乎碰到了丁字管的管壁,形成回流的壓力太大,導致脫落。

 

所以只要將水管拉出一點,不要塞的太進去,問題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