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23.JPG

記得以前曾經夢過,我對山上某種植物發呆,那個夢非常模糊,已經都忘記了。直到這陣子,我做著相同探索植物的事情,夢境的點滴才漸漸清晰。這就是所說的似曾相識!

 

回想夢境與現實中,正在做的事情,全部的身體與感官充滿著不可思索之情,有些只是巧合,當巧合多於數大的那一邊,便產生出信仰與寄託。或許會強烈懷疑是無名的力量牽引或怪力亂神,不過科學始終是我想追求的一方,我堅信它,更勝於傳統信仰,傳統信仰也有著科學背書,如文化中的本草綱目。

 

慢慢的開始走起生態路線,介紹植物與昆蟲,因為想要瞭解它們。另一面也對牠們有著濃厚的興趣,時常有隻鳥停在電線桿,我們卻叫不出牠的名字,有朵花開在我眼前,卻只能直呼:好漂亮的花喔!

 

在山中時常看到割草的工人,霹靂啪啦就把草割得一乾二淨,在一般的職責來說,他們算是盡職,在另一方面他們管你是什麼玩意ㄦ,割得乾淨就對了。有幾次在伴遊的旅途中,想介紹艾草,卻發現全部都被剷平了。哈!只能傻笑。

 

但我絕對相信還是有割草的臨時工,具備著像神農嘗百草的專業素養。

 

最近認識的植物叫海州常山,有著國畫氣勢的名字,聽起來有些東洋日本味。我在水湳洞與接近200公尺以下的山區發現它的出沒。

 

海州常山,它有兩個相同的花期,我的意思是指它們可以在同一株同時間,看到兩種不同的姿態。由五個肉色質地稍微比花堅硬的葉片組合,中間的果實,剛開使是綠色,最後成熟期的藍紫色。

 

IMG_9527.JPG

另一個姿態是白色的花瓣,最初在網路上詢問這是什麼花時,網友搞笑的說它像海綿寶寶的派大星。中間紫色的花蕊有四雄一雌,花朵約直徑一公分,嗅起來有清香味。和平溪盛產的大青一樣同屬馬鞭草科。

 

白花開時,可以見到花的下方,紅紫色花苞會包覆在花莖上。

 

IMG_9524.JPG

它的用途將莖葉煎汁可以除蝨,還有若要欣賞蝴蝶,可以到它身旁,它是蝶類的蜜源植物之一。以及全株皆可藥用。

 

有位朋友很喜歡狗,有次看到狗在路旁咬著雜草,我問說,牠咬草是要幫助消化嗎?顯然並不是,狗吃草據說是為了要治病,牠們直覺上知道要吃什麼草,這也讓我開眼界了。還有最近由馬來西亞朋友口中知道,回教徒是不能碰到狗的唾液和眼淚的,若碰到還要聖水清洗。

 

真是大千世界,永遠別停止探索!

 

 

IMG_9526.JPG 

 

IMG_9598.JPG 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