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42.jpg

 

和多數的老街互相比較,金瓜石老街顯得特立獨行,原因是非常不商業化,倒是可以形容像西部電影駐地在公路旁的鬼鎮。它位在勸濟堂下方的祈堂路,勸濟堂我們稱呼為祈堂廟,隸屬於金瓜石地區的銅山里,以前鑛工駐足的地方。

 

金瓜石老街是往凹處底下走,必須上下樓梯,在底處有座小橋,跨越這座橋,往上就是關公廟了,有朋友無論如何也要一探究竟的念頭,喜歡安靜的人得到歸依,性喜熱鬧的人確誓言不再過來。

 

我延著舊時礦工醫院下方的樓梯走下,多數房子空在那邊曬太陽或養蚊子;還有幾間特別大片的木門,是以往曾經做生意的商家,也只有商家會以木門展示在我們面前,太多的空房子,剝落的油毛氈屋頂,這個樣子,讓我想到20年前的九份老街,不過,現在完全改觀了。金瓜石老街是值得開發,但希望永遠不要。

 

以前,時常來到此處的幾間特色商家,

 

一是錦銅商號,這是一家雜貨店,瓜山國小學生下課的共同記憶,各式各樣的零食和百貨玩具,現在看起來已經無法和便利商店相提並論。

 

二是商店旁邊樓梯直上的小說出租店:我大哥行動不便,所以時常來這邊幫忙租小說,老闆人很好,免費幾本小叮噹與老夫子的漫畫借我翻閱。現在已經沒有營業了,但那些小說仍然陳列在那邊,老闆不撤除的原因,是想回鄉的遊子,能在書店當中得到慰藉吧!

 

三是商店對面來自於中國福州師傅開設的理髮廳,他已經過逝。曾經在一次停電當中。向我展示高超技巧的手工剪髮,父親也時常找他理髮。現在已經被黃金博物園區的某位工作人員買下,開設了一間叫真心咖啡廳這類的商店。

 

記得,理完頭髮在付完錢之後,拉開門之前,師傅會說一句話:留下來聊個天,繼續坐一下的招呼語。雖然偶爾在其他地方也可以聽到,但總覺得由他口中說出,特別有感情。

 

四,一間撞球房,我二哥帶我來的,沒太深的記憶,只大略回想起拿著球桿,撞出去的白球不聽使喚的入袋。

 

五,允發飲食店,他家人的身材都很好,據說,悲情城市在金瓜石首映的慶功宴,就是請他們代為辦理。雖然沒吃過他們的菜色,不過由長輩口中得知最有名的是。對,在宜蘭三星鄉也可以吃到類似的小吃。

 

青春期,曾經和他們家中的孩子有過密切的交集,我們會相約一起打籃球,他在籃球場的作用,好比NBA的俠客”歐尼爾”他的壯碩體型是可以幫你鞏固前場和後場籃板,還有很多人時常被他撞飛出去。

 

資料與書藉的記載當中,它的繁華不只有我提到的那樣,早期,礦工群聚在此生活,想像得到,各式各樣的民生物資,在這邊都能得到優渥的滿足。以前家中母親也經營雜貨店,印象非常深刻,買完東西多數是以記帳的方式,有些是領完薪水,會主動找我們月結一次。在現代,若還有類似的經營模式,有可能被說成頭殼壞去了吧!

 

IMG_9043.jpg IMG_9044.jpg

IMG_9049.jpg IMG_9051.jpg

IMG_9052.jpg IMG_9053.jpg

IMG_9059.jpg IMG_9060.jpg

IMG_9071.jpg 

IMG_9069.jpg IMG_9070.jpg

IMG_90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