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美國有位民謠搖滾歌手巴比.迪倫“有首歌是這樣唱的: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最後的答案是blowin’ in the wind,沒有答案。

 

還要走多少路,才能將金瓜石/九份/水湳洞這地方全部瀏覽完畢,也同樣是沒有答案。即使以前踏足過的地方,現在重新走過,感受完全不同。人長高了,時間的感受也不一樣了。

忘記那天?在102縣道上慢跑,想走訪之前從未去過的所在,例如縣道樓梯旁的山神廟,還有遠處的金母礦坑。

DSC03644.JPG  

金母礦資料記載是近代的礦坑,其中還有段烏龍故事,每個人都想發大財,但老天卻不盡人意!這礦坑是在民國八十四年,也就是一九九五年成立的,還很大氣的在坑口題上董事長尤耀東。資料記載在一九八六年就全面停採?為什麼在九年後,還是滿滿的發財夢呢?能抱持著夢想,確實能讓我們走得更遠一些。

 

當他們興高采烈的開挖,才知道原本就是一場空,真正的空,因為往下方挖掘時,看到地底下早被開採光了。見到這情形,除了傻笑之外,還能有更適當的表情,回應當下看到的狀況嗎!

 

延著舊廠房旁的小路走上去,芒草高過人頭,小心的來到坑前,拍了幾張照片,隨即離開,看到坑口地下,仍然留著軌道舊有痕跡,供人追憶。

 

走下來,廢墟旁邊有個水池,澤蛙叫聲嘹亮,看到木棍上纏著保特瓶,幾隻渴望日曬的青蛙,慵懶的享受著。我拿相機,錄下牠們聒噪的叫聲。

 

回頭,馬路旁邊有段陡峭的樓梯上去就是山神廟。旁邊金屬導覽板,留著探訪者擦拭過的紋路,不然早已看不清楚。說的是日人不準台灣有民間信仰,而昨日在廣播節目,聽到某來賓說道:達賴在年輕時,曾與中國某位高官會面,那位長官對著達賴直說:宗教是毒藥。由此可知,宗教力量的影響力,深植民心。

 

山路上懸掛幾個紅色塑膠燈籠,還有繩索由上垂下,避免青苔太滑,供借力使力。登上廟前,掃把畚箕堆在一旁,看來有心人士,還是時常前來膜拜。廟的牆壁粉刷橘色油漆,走近一看,原來是青苔,但從來都沒見過橘色的。

DSC03652.JPG  

廟前屋簷下的柱子,一新一舊,新的是以紅磚堆砌而成,舊的留有原來的古味。柱上留字“歲次戊子年”,以西元剛好碰上的戊子年是一八八八年以及下一個一九四八年時所創建。至於是一八八八年嗎?當時日本尚未殖民,所以不可能。而一九四八年,日人已經撤出,所以有可能是戰敗後,台灣人興建,柱上仍留有大德人士的名字。

DSC03655.JPG  

今天的探索告一個段落,其實歷史很討人厭,時常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而未來是比過去,來得更重要,更讓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