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80.JPG

採礦結束後,金瓜石九份水湳洞人口外移相當嚴重,這問題,造成居民的生活方式必須跟著改變。例如:某些人更加認為這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和商業有關的種種,面臨極大的考驗。

這可以從我國小的生活說起,當時礦場已經收尾打包,但還有許多柑仔店;我們常去的黑店(老板娘叫老文,據說是個不實在的商人),錦銅商號(位在金瓜石老街,樓上的小說出租店是我常光顧的地方)等。這些所在不大,至少當時零用錢5角一塊,還有地方可以花用。

我家以前就是開雜貨店,賣菜還賣豬肉,少量的零食和一些罐頭食品與民生必須品。

未命名.JPG 

現在金瓜石的雜貨店,更是屈指可數,約24家。

從今以後,我們看到另一種生活型態改變,由原本的雜貨店轉變成行動雜貨店,就是由發財車(小貨車),載著各式各樣的用品與食品,來到山城販售。

今天我遇到一輛麵包車,趕緊回家拿零錢,和這位姐姐買了兩塊蛋糕。據說,她17年前由板橋回到金瓜石的時候,生意好得不得了。現在,和以前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我想,過不了多久,也許這些開著車的小販又將面臨挑戰。目前山城中,大力推廣藝術家的創作,他們都很棒!而更貼近生活藝術行者的朋友,卻時常被人家給淡忘。

買了兩塊古早味蛋糕,一塊細花生粒口味,一塊是巧克力。沒有太炫目的外表與製工下,品嚐純真幸福單純的滋味。

DSC03681.JPG 

 

下次有機會,還有賣菜賣豬肉賣魚賣日用品可以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