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501.JPG

1.JPG 

2.JPG 

3.JPG 

4.JPG 

記得上篇大粗坑土地公廟前的壁畫嗎?這陣子帶朋友到長仁社區的觀海亭下,有個講台,講台上也有幅壁畫,畫得很細緻,很有東洋味,就像手工很好的刺青。它是兩條龍,海浪滾滾,雲層壓得那麼低,它們的眉毛很誇張,看來像是有一定的歲數。

 

平常看到的不都是龍搭鳳嗎?這是龍鳳呈祥的意思。那兩條龍代表著什麼?在塔羅牌上兩條龍代表的是正邪、理性感性、光明黑暗、做與不做等選擇,主要都顯示出二元對立。和保持內心二元對立平衡,若還在學習的階段,會被內心兩股力量所引導。

 

讓我聯想到民國七十六年也就是一九八七年的琳恩颱風,重創金瓜石地區。當時印象深刻,要往黃金博物園區前的橋被大水沖斷,而橋旁原本有顆大石頭公,大約面積是兩輛公車大小,也被沖走。石頭公下的骨灰罈更難幸免。

 

家門前的道路開始變成河流,當時的想法是想走,但走到那去,我們等著洪水退去,才出門看到被大自然教訓的後果。

 

記得父母親說:最嚴重的就是水湳洞的長仁社區和現在的石山里,土石掩埋了好幾戶人家。原本外婆也住在長仁社區,幸好當時已經遷往瑞濱。

 

一九八六年礦業停採,但很難想像到反撲來得那麼快,快到讓人類措手不及。為什麼長仁社區遭殃,由於礦場在旁邊。還有山上的金瓜石頭被開採,現在的金瓜已經不存在了。為什麼以前的山尖社區也就是現在的石山里遭殃,因為基隆山的石頭同樣被業者無情盜採。

 

現在,眼前講台牆壁上的兩條龍,它代表二元對立的平衡,代表生態和人類的平衡,我認為在創作這幅壁畫的藝術家,他用心良苦!

 

金瓜石可以建造纜車,或者其他有關觀光的各項設施,即使生態評估再評估,但自然宇宙的力量,我們永遠無法將它以數字來衡量,因為它太無形太巨大了。

  

未命名.JPG

與弟弟在樓上耍寶,和當時背後基隆山盜採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