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36.jpg

事情發生在昨天的午後,我在菁桐河邊的涼亭下休息,正躺下打盹時,聽到有些聲音。當眼睛張開,看到涼亭的天花板上,掛著一個蜂巢,我不確定它是屬於那一類的蜂,可能是胡蜂類的吧!但又像虎頭蜂。我並沒有爬起來,也許是太累了,也許我在表現鎮靜的樣子,雖然旁邊沒有任何人,但這時候的我,感覺有點愛現。

 

看到幾隻蜂來來回回飛行,不知道在忙些什麼,而巢穴的洞口,有好幾隻像虫的幼蜂,頻頻在那邊探頭。當然這不足以為奇。

 

我繼續觀察了一陣子,看到另一隻蜂從遠處飛過來。最初,我以為是皇后之類的蜂回家了,後來,那隻大蜂我確定是黑尾虎頭蜂,我該拔腿就跑嗎?本來是有這個意思的。但接著看到那隻大蜂一直攻擊蜂巢,而類似胡蜂的小蜂,也開始在巢穴旁守護著。

 

黑尾虎頭蜂硬是要往裡頭鑽,但每次都被檔了下來。

 

看到那隻變態大的虎頭蜂不肯放棄,接著聽到翅膀拍擊的聲音後,啪的一聲,原來剛剛有四到五隻的小蜂,挾擊那隻不長眼的大蜂,接著更神奇的是牠們將牠給壓制在地上;我見到牠們用咬的或用刺的,將身上能攻擊的武器都用上了,力搏那隻大蜂。

 

看了幾秒鐘,心想慘了,那幾隻小蜂會不會遭遇到什麼不測,我該不該插手啊!接著讓我感到吃驚的事情是,另外的三或四隻就這樣飛走了,只剩下一隻小蜂纏著大蜂,不到幾秒的時間,另一隻小蜂揚長而去,而大蜂就這樣死了,我特別用手指去確定,沒錯牠死了。

 

接著有幾隻螞蟻在牠身旁徘徊,心想又有頓好吃的可以食了。

 

我看著地上的死蜂,又仰頭看著那蜂巢依舊忙忙碌碌的繼續工作,彷彿剛才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而自然群體的力量,真的非常驚人,我以敬畏之心,呆呆的望著蜂巢,直到電話鈴聲響起。

  

照片 039.jpg

照片 042.jpg 

照片 045.jpg 

照片 0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