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141.JPG

我稱大粗坑為九份後山,它位於102縣道下方的山谷地區,在縣道旁邊有塊石牌上,清楚標明大粗坑觀光步道,這條步道並不難走,只要好手好腳都能輕鬆越過的等級。

 

讓我困惑的是到底是大粗坑是導演吳念真的老家?還是小粗坑呢?我想資訊太過蓬勃發展,這種以訛傳訛的烏龍事件,反而會誇張到無法假想的地步。

 

延著大粗坑走下去,出口會是在侯硐國小的舊址旁邊出去,舊的國小因為被土石掩埋,現在於路旁蓋一棟新的校舍,新校舍為了避免舊址乖戾的命運,在新建造時使用柱子,將一樓給架高起來。至於說效果如何,希望它永遠不會發生。

 

102繞著步道而下,會看到一處頗為陰涼的舊校舍,還有校舍前方,有棟屋子,屋子上總是有條忠心的狗守護在那邊。校舍旁,有間石頭屋,或者說是一間特別的廟宇。

DSC026071.JPG 

上聯批著:福多德盛正為神。現在我知道了,各取它一三五七字,就是民間的福德正神,不就是土地公廟嗎!這所土地公廟有別於九份的福山宮廟中廟(也是土地公廟)。我從門縫望去,一片漆黑。接著站在遠方看,通往正門的地方,有一條彎曲的步道,正門旁有兩個側門,在門與門之間,有兩幅類似油漆的壁畫。

DSC026181.JPG 

 

走近一看,一幅是地球,太陽,月亮的公自轉關係;另一幅像是地球不同角度的側寫。

DSC026191.JPG 

 

我訝異的是土地公廟前,為什麼會有幅這樣的畫?它代表的是什麼?看看油漆剝落的樣子,是有段很長的時間了,作畫的人,在表達什麼樣的宇宙觀,而宇宙觀和廟之間,又存在著什麼聯結?

 

我不想思考太多,因為接下去,一定會越來越像倪匡科幻小說的情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