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221.JPG

 

旅行有很多種方式,例如我喜歡在旅行的時候,攜帶一雙慢跑鞋和慢跑褲,早晨起個大早,以自己的感覺隨意亂跑。記得上次從花蓮市區跑到吉安的海濱公園,沿著堤防跑到南濱;途中經過柏油路、水泥地、海沙碎石路、草叢,還碰見一隻吃草的牛,和幾條想找麻煩的小狗。我非常享受空氣清新的早上!這是我喜歡的方式之一,來認識當地的地形地物。

 

總之跑起來,比在金瓜石愉快得多,這邊的山坡讓人吃不消。若慢步亂走,倒是不錯的選擇。亂走?走在那邊,浪漫公路或俗稱S彎道的金水公路,覺得那兩條道路雖然美,但還不夠優。

 

我認為金瓜石與九份地區最美的公路,是102縣與106縣交界的最後5公里處,就在瑞芳鎮與雙溪鄉鄉碑之間。

 

幾年前,曾經和二哥及一群朋友們以步行走到牡丹村,搭火車回來瑞芳。大約走了34次。

 

想當然102縣是遊客與車輛最稀少的地方,後面的5公里,看不到住家,看不到商店,只有山景與海景。起點是由九份的廟中廟開始步行,大約幾百來公尺,右邊看到坍塌的礦坑。九份的礦坑和金瓜石的礦坑有明顯的不同,九份礦坑比較迷你,產銀與金,而金瓜石的坑大了許多,產銅與金。

 DSC02748.JPG  DSC02926.JPG

 

縣道,由九份後山經過金瓜石的後山,再繞到更高的九份後山地區,整條道路迂迴,沿著山勢峰迴路轉。當然,在彎處同樣的景不同角度與高度下,自然又是不同的變化。若以茶壺山為例,會看到「完整」,接著「扭曲」,然後「變形」,就像是受熱後的蠟燭。

 

路旁還有另一條「金瓜石地質公園」的步道,進入約20分鐘的路程,看到壯觀的岩璧,此地是以往採礦時,露天開採的礦場,露天採礦的優點是安全,節省人力物力。好奇的人,繼續往內走,右轉向上走向樹梅產業道路,左轉向下連接日本神舍。

 DSC02420.JPG DSC02745.JPG

 

若沒進入公園,往縣道而上,左邊路旁會有兩個白底紅字的警告標示,大意是告誡勿隨意進入,後果自行負責。警告牌後,也是兩個狹長不規則狀的坑道,這樣的坑道,機具無法進入,只能以人工開鑿。多數不會挖掘太深,其主要目的是在探勘此地是否含有礦脈。

 

累了,在樹梅坪稍作休息。

 

前方百來公尺,是另一個露天開採的礦場「小金瓜礦體」,在海拔560公尺的高度,本身是角礫岩礦體,在遠處看來,就像一個河馬的頭,而且非常相似。俗稱的河馬石就在這邊。

DSC02618.JPG DSC02688.JPG

 

另一側是大粗坑步道,往下走可以連接侯硐,它是另一個產煤的故鄉,路雖難行,不過在上個月的某日,我像野人般扛著單車,輕易的穿越先人古道。

 

當然古道是給體力進階版的朋友所行走。不走大粗坑古道,便可看到前面起伏緩和的小坡,這段走來輕鬆自在,但來到這邊還是隨時提醒自己,千萬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例如豐富的鳥虫鳴叫,還有左上方,有個稱為金母礦的坑道。稍不留意,將錯過許多景色。

DSC02684.JPG DSC02921.JPG

 

102縣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美麗,當你來到瑞芳鎮與雙溪鄉的交界,有個涼亭臭屁的自稱為不厭亭(百看不厭之意),你就知道它有多迷人了,106縣就在你眼前展現,它循著山勢,筆直的消失在霧氣當中。

DSC02937.JPG DSC02756.JPG

 

你可以開車,或許騎機車,若存心想欣賞縣道之美,我建議還是步行或跑步剛好,單車也顯得快了一些。

DSC02755.JPG DSC029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