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1.JPG

早上走訪102縣道,在瑞芳鎮與雙溪鄉途中,停下來休息喝水,發現樹上有類似雞的叫聲,轉頭發現原來是一隻鳥!但它在啼叫的時候,喉頭類似火雞在鳴叫時,有塊共鳴的皮囊,只不過它的比較小。

 

先拍了一張照片,回家查資料。以下網路資料:

 

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
 Arborophila crudigularis
 White-throated Hill Partridge


台灣山鷓鴣生活於三百到二千五百公尺的闊葉林下層,常於林間開闊的區域內活動,以植物嫩芽、種子、漿果及昆蟲為食,生性隱密,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中極不易見到的一種。


台灣山鷓鴣與黑長尾雉和藍腹鷴兩種威名遠播的台灣特有種雉科相比,牠雖也有傲人的羽色,不過體型卻小許多,也沒有長而美豔的尾巴,不過牠們的「難見度」卻不遜於黑長尾雉與藍腹鷴。


當牠們三五成群漫步於幽暗的森林底層時,即使擁有如此美麗的羽色,看來也像是一團團向遠處移動的絨球。當你身處山林內,就算是無緣相見,也不會錯過牠們由低而高的鳴唱。


由於台灣山鷓鴣棲息的原始闊葉林遭到了大幅度的破壞,因此讓他們的生存備受威脅。加上牠們的蹤跡不易發現,更加難以進行觀察,人們對於牠們的瞭解更嫌不夠。


列名於「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的台灣山鷓鴣,亟需你我加以關心。

 

運氣真好,光是難見度、蹤跡不易發現、保育之野生動物,就覺得這趟短程旅行探勘太超值了。

 

 

未命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