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161.JPG

金瓜石這邊,除了對採礦的歷史覺得有趣以外,自己也想在植物與昆蟲類方面多加強。像是有位朋友問:前面那顆樹上,結那麼多果子,那是什麼樹啊?我說我回去查!真是糗。

p45-2.jpg 

 

這段時間,我認識了雀榕,這是鳥類很喜歡吃的食物,你們知道為什麼鳥的頸椎可以接近360度旋轉嗎?

因為他們吃素,瑜伽也鼓勵素食,想當然,他們的筋骨才那麼柔軟。想當然,這是我胡說八道。

 

以下是有關雀榕的網路資料

雀榕,落葉性喬木,每年總有1~3次的落葉;落葉後,稍不注意,又可以看到滿樹茂密的新芽。紅褐色的新葉,在展開前,被白色的托葉包裹著,紅裏透白。

  雀榕,還有另一特色,在於它的果,枝幹上的「隱花果」,密密麻麻的,數也數不清,好壯觀哦!當然好吃的果實必定能吸引成群的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鳥兒,前來爭相啄食,伴著悅耳的鳥鳴聲,甚是熱鬧。

  而那淡淡的紅,點綴著小白點的圓球狀果實,也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既然是「隱花果」,當然看不見它的花﹔它的花可藏在像果實般的球狀花軸內,其頂端則有一個小小的孔,便於巧小無比的「榕小蜂」,進出傳粉,授粉後,圓球果由綠轉紅,並孕育成「隱花果」,甜美的果實,便是鳥兒的最愛,因此又有「鳥榕」之稱,好貼切的名字呀!

一點關於鳥的資訊,在天氣好的時候,只要步出戶外,就可以聽到很多鳥叫聲。不過,當你來到溪邊也聽到鳥叫聲,可別當真認為是鳥在叫!前幾天,我一個人探險金瓜石的河流時,就發現一隻綠背的青蛙,查資料後,原來是隻斯文的大文豪,牠叫斯文豪赤蛙,既不是村上春樹,更不是法蘭茲卡夫卡。還有另一種蝸牛也叫斯文豪,我想牠的聲音應該不是鳥叫聲吧!

untitled.JPG  未命名12.JPG

以下網路資料

斯文豪氏赤蛙又叫尖鼻赤蛙、棕背蛙。屬於大型蛙,體長可達10公分以上。背部顏色變化多端,身體修長;趾端膨大成吸盤狀,以適應溪流生活。牠們終年住在溪澗附近,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牠們的獨立性很高,常各自分散,保持距離,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較勁的唯一管道。叫聲如同鳥叫般的「啾-」一聲,常讓賞鳥人白忙一場。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頗具有聲勢。

 

  斯文豪氏赤蛙廣泛棲息於全省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溪澗及瀑布,除了寒冷的冬天,整年都很活躍,但主要在秋天及春天產卵,也以這時候最容易聽到牠們的叫聲。卵白色大型,常成小堆聚集在溪邊流水較緩的地方。剛孵化的小蝌蚪全身雪白,可愛的模樣像極了豆芽菜,但隨著黑色素的產生,蝌蚪的顏色越來越深,最後整隻成為黑褐色。

 

還有你們在風光明媚的山上,聊天說地,忽然看到植物上有口痰,心理想倒底是那個沒有公德心的人!有次我心血來潮,想用手去摸痰,正當我碰到葉子時,痰自由落體墜落在石頭上,痰化開了,出現一隻類似蛾或蟬的昆虫,身體是黑色的,上面裹著紅線,牠叫沫蟬。

622_03.jpg 未命名11.JPG

 

以下網路資料

 

沫蟬若蟲是如何分泌泡沫?而其泡沫又有哪些成份呢?沫蟬類為具有刺吸式口器的昆蟲,以其針刺狀的口器插入植物組織吸收汁液為食。牠們在若蟲期每天的任務就是不停的取食植物的汁液,大部分的汁液並未被完全利用就直接由肛門排出,加上腹部腹面末端的兩對黏液腺體分泌的黏液,兩者混合後,靠其腹部不停的前後蠕動,將混合液體攪拌成泡沫裹覆全身。有趣的是,若蟲為了能在最短時間讓泡沫裹覆全身,在製造泡沫時,以最有效的動作將頭部朝向地面,利用重力原理,使腹部末端的泡沫迅速流向頭部,完成裹覆全身的動作。很神奇吧!至於,泡沫是什麼構成的呢?其主要成份為水、黏蛋白類及一些無基鹽類,但不同種類的沫蟬所分泌的泡沫成份會受到寄主、環境因子及其體內酵素所影響而有不同。

 

沫蟬類若蟲的特殊防禦行為致使其天敵不多,加上沫蟬成蟲的繁殖策略是以量取勝,當其大量發生時,取食植物汁液的量便頗為驚人。所以,這類神奇寶貝在許多地區並不受歡迎。例如:在巴西,一種專門取食禾本科植物的沫蟬,一年至少為害15千萬公頃的牧草,使放牧的動物食物短缺,造成該國畜牧業每年虧損不少收益。在大陸,沫蟬則被稱為「雷公蟲」,因為被沫蟬為害過的稻田,其慘狀就有如被雷擊燒過的模樣。在台灣,也有專門為害牧草、針葉樹、菊科、殼斗科等各種經濟作物的多種沫蟬,只是從未被研究過,所造成的損害到底有多少也未曾估算。事實上,大部分沫蟬所取食的不是人類的經濟作物,有些並不多見,甚至已瀕臨絕種,亟待進一步研究。

 

 沫蟬類若蟲是昆蟲當中唯一能透過上述方式產生泡沫裹覆全身,保護自己的神奇寶貝。雖然少數其他昆蟲也能分泌類似泡沫的化學防禦物質,但方式則完全不同,例如一種產在非洲南部的乳草蝗蟲(milkweed grasshopper),當其遇到危險時,位於後足基部的開孔會立即噴出大量的、具臭味的泡沫狀液體裹覆胸部,促使天敵難以接近。至於沫蟬所分泌的泡沫是否屬於化學防禦物質,目前並無任何證據支持。

造物真的非常奇妙,在金瓜石我第二次發現台灣盾蝸牛。好奇的是圍繞在牠殼邊的那圈毛是幹什麼用的呢?查了一下資料,只大略說牠常出沒的地方,還有圍繞在外觀描述上。

1.jpg 

 

那毛是什麼用途?美觀?欺敵?青春期的第二性徵?牠需要刮鬍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