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25516_c62edcf374.jpg

(網路照片有不妥告知立即移除)

九份老街名為基山街,這是遊客最想去地方!外人俗稱老街,當地人稱暗街。為何叫暗街?有兩個由來,簡單的說由於基山街路很小,左右兩邊房子的屋簷非常接近,便將日照給遮蔽了;另一個由來是以往採礦時期有很多酒店,當然是做黑的囉!由此而來。

 

由便利商店魚貫進入基山街,從豎崎路往上走是阿柑姨芋圓,往下走是阿妹茶館和九份派出所。還有許多使你眼花撩亂的商家,這就是老街樣貌。但還有一些很特別的景致,是要往其他道路走才看得見。

 

九份地型特殊,戶與戶宅與宅之間,居住密集,構成了阡陌交錯的交通網路,理所當然他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要來得比金瓜石還要密切。因此難免有些不可避免的衝突,只不過這些小衝突在媒體報導下,漸漸被放大。

 

媒體報導:「九份的人個人主義較重,金瓜石的人比較安居樂業。」最終這句話回歸到一個基本面,當然環境所造成。

 

不過這句話一竿子打翻一艘船,我曾經看過九份商家在門口貼著一張a4的紙,上面大意是隔壁商家排隊的人潮,請別排在他們的門口。試想那些店面都是九份當地人以前的住家,而生意人多數都是外地來的,接著他們在九份做點生意,或許可以換個說法,九份小部份商家個人主義比較重,才更貼近事實。

 

 若想在九份來個深度之旅,也不是不可能!

 

我建議可以避開人潮(通常沒有人會如此),往老街上面或下面隨興的亂走。既然是山城,難免就要爬一些階梯,這些階梯看起來不起眼,不過卻像是我們身體內的血管和神精系統,將九份各式各樣的住家環境,和當地人的文化,還有歷史故事貫穿起來。

 

若膝蓋沒有很大的問題,走在階梯上,請感受一下四頭肌的微酸的感覺,那是很別緻的體驗,住在當地的居民,每天都要走個好幾趟,或許會想,這真的不算什麼。

 

若有察覺!九份山上還有一所欽賢國中,我的母校。它是位於海拔四百多公尺的山上,台北縣的最高學府。這邊視野非常好,可以看到九份才能欣賞到的海景,望向基隆方向,往海延伸出的島,由遠而近錯落,由近而遠矇矓。

 

也可以看到金瓜石的漂亮山景,基隆山又俗稱大肚美人山側臥於東北向,還有還有,茶壺山它就在你視野所及的範圍內,壓根兒不怕角度不對只是呈現出一堆亂石。

 

昨日早上,我慢跑到欽賢國中,美景和二十年前並無不同,只是學校的人數少了,校園也更加封閉,以往開放式的校園,現在加了鐵門與警衛。我從俗稱南天門的入口進入,也吃了閉門羹。感覺這所國中更像是軍事要地一樣嚴謹,不曉得在神秘什麼,這麼美麗的校園,應該讓大家知道才對。

 

很多朋友問過來九份要吃什麼,當然是肉圓,草仔粿,和芋圓。若以草仔粿來說,用口感細分,喜歡軟綿綿,沒什麼咬勁的,選最有名的那家就對了。假使你喜歡有咬勁,又有淡淡草香味道的粿,我建議除了最有名的那攤之外,其他各家口味都值得花個10元去嘗試。

 

若你是第一次來買,我通常還是推薦最有名氣的那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