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只要居住在台灣,對朱銘這號人物應該不陌生!很早之前久仰大名,但對於他的雕刻作品,偶爾經過基隆海洋大學校門口會探頭望一下那隻展翅的老鷹,感覺構成他作品有兩個要素,線條加上既抽象又具體的比例。

 

線條就像是一把武士刀往石頭上砍,或許朱銘也給了自己一些限制,而那樣的限制,是在有限刀數下呈現作品的完整性,用極少的刀法表現出無極那般沒有邊境的...表現出...?或許用簡單的說法,他的作品是以向量的方式延伸,大概是在你的視覺底下擴張,像蔥鬚糖式的延展,最後消弭在你腦中。

 

同時我覺得在幾年前,當你我還是小朋友的階段,也和他一樣有豐富的創造力,就拿我姪女在美術課的作品來說,我喜歡那樣直接,沒有絲毫半點造作的表現方式。也認為那樣直接的藝術作品最震撼。

 

不知道為什麼?走在園區內我腦中,將作品和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產生了奇妙的聯結!可想而知,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是以無限次的重覆當中,尋求突破一些窘態。音樂開始卻不知道何時結束的無止境循環。最後音樂停止當下,剛剛過往的音律就好比蔥鬚糖式的溶化,消弭在口中了,什麼也沒有,什麼都不存在!

 

我認為,別把朱銘美術館當成博物館,它就像是公園,讓大人小朋友都能玩樂的地方,園區內的設備,有提供小朋友創作的地方。教導創作的最好方式,當然是啟發而不約束,那種無政府(創作的心靈層面)狀態,加上一點點誘導,又不會落入失控的局面,才能培養出頂尖的藝術家。

 

牆上的水筆畫,地上的粉筆畫,無疑是要讓孩童盡情的揮撒。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在揣摩他的創作意圖;或猜測他表現的是什麼?而朱銘美術或許我可以曲解成,他作品呈現出來的是小孩玩樂的場地,在小朋友眼中,它只是顆像石頭的金屬,是製造歡樂的地方,讓未來的主人翁能盡情奔跑,忘掉課業壓力的蔽護所。還會有那些實質意義,比得上這些呢!!!

 

若去朱銘美術館,建議可以挪出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的時間。在這座山中同時還有聖嚴法師的法鼓山,和鄧麗君的墓園可瞻仰。同時別忘記金包里老街的鴨肉,嚴格來說稱不上美味,但我喜歡自己端盤子,然後盤子上豪爽的份量,感覺就很有江湖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