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28.jpg

3月初,遇到了香港朋友,閒談中得知他們喜歡登山,希望下次來台灣時能一起登山,還希望安排五小時的行程!套句現在時下用語,”殺很大“。

 

我想若要登山,金瓜石地區首屈一指的就是三山縱走,那就是登上580公尺的茶壺山之後,再由茶壺旁的小徑往下至半屏山的稜脊,登上714公尺的半屏山,出口是樹梅產業道路,接著又繼續往738公尺的燦光寮山上走。

 

昨日也帶了兩名朋友登上茶壺山,山上的感受和在山下欣賞風景,是兩種不同別緻的美。山下眼前的美景遺址,會讓時間空間錯位;山上這種感受性少了,但卻多了平靜安寧。山下的靜物在山上鳥瞰都變得渺小,而在山頂的格局和氣勢,會覺得人生凍結在當下,忘卻塵囂瑣事。好比瑜珈練習中,體位法緊接著之後的放鬆,在一緊一鬆之間,身體與心靈達到平衡狀態。

 

登上茶壺山頂,看到了礦石由山中竄出,就像是野豬的獠牙,其實只要稍微留意在金瓜石的山,都能撞見突兀的石頭,茶壺山後的半屏山就像屏風般的岩石,若稍加研究,一部地層造山運動的歷史,可能因為你的發現而改寫。

 

茶壺山到半屏山這段路途,是沿著山的稜脊緩緩往上爬升,沿途偶有枕木為梯,五節芒在11月份隨風搖曳的景色,想起來一定非常迷人,由於上次來的時間是5月份,心想在秋天的時候,一定要來回味不同節氣的美景。

 

好在山的脊線緩緩爬升,好在金瓜石的山,樹無法立根,鳥不生蛋。所以來到半屏山,你的視野仍然包山包海,大小建築都收藏在你眼窩深處。你看到以金瓜石為圓心,擴散到二十公里外的金山與萬里,也看到了四十幾公里外的台北101

 

當攀繩上了屏風後,又是另一段不同方向脊線,或許照片中看來像是走在刀鋒邊緣,不過當你親自走過之後,才發現山路其實是很寬廣,而且無限。

 

山路的出口是樹梅的產業道路,接著進入最後階段,登上燦光寮山,這邊有個山友非常愛提及的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由於這是金瓜石地區的至高點,所以你可以360度的展望,俯視周遭的基隆山,茶壺山以及半屏山。

 

下了燦光寮山後,有兩種不同的選擇,若還有體力,可以往樹梅產業道路走到澳底,那邊有鮮美的海鮮等著你。不過,接下來走這段路一定會心理交戰著,幹嗎那樣對待自己。好吧!輕鬆一點慢步到九份老街,吃點當地的小吃好了。

 

DSC_1052_2.jpg

 

 

更多關於三山縱走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