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74.sized.jpg

看到來這邊的朋友,手上拿著一張簡單地圖,準備開始行程前,總是一臉霧水!那張簡圖倒不是沒用處,而是必須搭配詢問當地居民,才能發揮它的功能性。因為地圖上並沒有明確的標示里程數,更不會說明當地的經緯度,更何況海拔的高度;若只按著地圖的指引,可能會破壞了旅遊的興致。

 

滴答滴答,有個很先決的條件是你們打算在這邊停留多久?3小時以下,只建議到九份老街或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

 

那半天的話,端看來到這邊的時間,若接近中午,就先到老街用餐,畢竟在金瓜石吃飯選擇性不多,老街吃完東西可以延著街道走進去看看,回程時若不想人擠人,便由平行老街下方那條輕便路往回走,可以省下不少寶貴時間。輕便路的出口是間城隍廟,廟的下方就是汽車路,可以在那邊搭基隆客運到金瓜石。

 

來到金瓜石還剩兩個小時,從博物館入口,參觀美麗四連棟,但假日排隊民眾很多,可以先往園區的環境館參觀,館中介紹這邊的生態形成以及模型展示。環境館上方的太子賓館,參觀後院的迷你高爾夫球場及射箭場,還有在日式庭園稍坐休息,看一下地方的山勢與社區居住結構;接著往上方階梯步行而上,右手邊是黃金神舍的登山步道,登上半山腰一般要花費半小時多。直走就是礦坑體驗的售票亭,每人50元。最後是主館,一樓有礦坑文物展和坑道模型,牆璧上的老照片對於在金瓜石生活過的人,別具一番意義。二樓目前是佛像展,出口就是換算成新台幣2億多元的金磚,摸摸它,但別去摳它,因為磚上已經傷痕累累。

 

走出主館二樓出口往上望,11點鐘方向,天氣晴朗便可以看到無耳茶壺山。

 

假使半天以上的行程,可以以黃金博物館為起點,放射狀的閒逛。11點鐘方向下方有座橋。沿橋過去是條步道,在以前採礦時期,它曾經是運礦的軌道,不過現在已經被水泥所覆蓋,舊有的路途只能從歷史照片中窺見一二。

 

來到金瓜石任何地方,記得抬起頭觀賞這邊山上奇石,時常有異想不到的形狀在你眼中呈現。走了大概350公尺,就是勸濟堂後方,及茶壺山登山步道入口,眼前還有另一條報時山步道,在天氣晴朗的清晨,可以在這邊欣賞日初緩緩由東北角升起,陽光照耀在海面上,像金黃色的稻米,撒滿晒穀場的景致,波光淋漓。

 

往海邊瞭望,海線非常像巴西海岸,山和海總是逼得那麼近,在壯麗中還帶著幾絲壓迫感。你可以看到下方的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頂端、和濂洞社區,以及基隆山東北側岩壁。

 

時間到了準備賦歸,走到勸濟堂廣場前,有金瓜石到台北的基隆客運,也許現在時間是下午四點多,當巴士駛過九份老街前的彎道,運氣好便可看到媲美摩洛哥日落的景色,留下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