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09.JPG

懂事以來,我耳中的金瓜石,還依稀聽到幾聲零散的爆破聲!那應該是開採沒落後的收尾階段。我嗅覺的金瓜石,還能聞到水湳洞地區禮樂煉銅場,偷偷焚燒銅線,那個味道像是科學麵調味料,不過卻刺鼻好幾百倍。我眼中的金瓜石,礦坑紛紛立起了警告標示,鐵條林立於出入口,告知有心人坑中的危險性;還有基隆山被大型器械挖掘成宛若得了皮膚病的小狗,也告一個段落。

 

金瓜石恢復原有的寧靜!一直到現在。

 

而歷史的軌跡或廢墟仍然在草叢山間,繼續訴說著屬於他們的故事。有些外地人在這邊就職,晚間,仍然聽到礦坑內有些動靜,大概是幾個日本軍人交談,或者工具鑿入岩壁的碰撞聲。當我聽到這樣的傳說,覺得真有其事,或者只是為了替山城增加一點傳奇色彩,聲音一直在迴響也持續被討論著;從山的那頭傳到這頭,由山下的小鎮傳到了都市,金瓜石與九份地區,又恢復了以往的話題性,只是說以不同的樣貌來呈現,罷了!

 

希望那樣的故事一直被傳送出去,就像某些傻子說:「這地區還蘊藏豐富的開採價值。」當他們聽到這些傳說,希望他們知難而退。

 

我目前持續性挖掘金瓜石的一切,由一些片片段段慢慢拼湊。有個神秘的地方吸引著我,但我一直不敢斗膽進入!它位於新山里與石山里之間的對內接駁道路,往下看有個平坦的河床,從遠方觀望像是靈魂囚禁之處。左上方有支像電線桿的長條物是煙囪,長輩說:「那是燒死人的地方!」也就是火葬場。

 

而在火葬場的上方,沿著石砌的樓梯走,就是金泉寺了。它屬於淨土真宗東本願寺派。

 

父母親還說道:「在民國六十幾年,火葬場仍有繼續焚燒,那味道非常刺鼻。」據說那只要淋上油便可火化。

 

我聽到類似的真實事件,心底除了敬仰外還有些許的害怕。

 

但馬上又覺得真是了不起的事,先人對於細節的要求真嚴謹。從那塊像是拘留人的河床,上方的火葬場,一直到金泉寺,不就是現代公共建設一直強調的「興建、營運、移轉(英文簡稱BOT)」嗎!而金瓜石採礦的流程動線,也是個完美的BOT,等待你來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