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的底端,十三層遺址的右後方。瀑布的水流到出海口,形成陰陽海。它並不像我們時常在照片中看到類似尼加拉瓜或十分瀑布那樣直直宣洩而下。它更小家子氣,流下來的水是絲狀地,慢條斯理地;或許太平洋就在不遠處的前方,它根本不需要太著急,因此照片中的水流盡可能緩慢,讓來此處欣賞美景的遊客一次看個夠。

 

        前幾天帶著一位阿嬤和她女兒來這邊,阿嬤的表情說了這個景點漂亮之處,剛好正逢下雨天,瀑布水量非常大,她說:「原來台灣有這麼漂亮的地方。」我猜想那是心情漂亮,風景也會隨著心情增豔的原因吧!

 

黃金瀑布旁邊有個告示,本區含有『砷』告訴來這邊玩的朋友不要喝水和玩水。

 

        而砷是和地球共存的物質,主要是在黃鐵礦與其他金屬礦物一起生活。在一般金屬煉製的過程中,它是熔爐的副產物,可想而知砷是隨著金瓜石的”黃金“時期,所遺留下來的毒物,也可以說是珍寶。因為早期它曾經被用來治療梅毒,當作農業用途的除草劑和殺虫劑。或許就是它溶於水又無味無臭,我們才掉以輕心。

 

在仔細看瀑布旁的芒草,它總是泛黃的彎在那邊,我想它們是受到砷化物的毒害吧!

 

當然來到這邊的遊客只要遵守,景色是用眼睛欣賞與內心感受,就會平安無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