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20.JPG

 

當你走到金瓜石的路上,若有注意馬路旁草堆處,會發現許多架在路邊牆上的塑膠管和水管。這是金瓜石當地地區從溪邊引來的山泉水,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喝著它。

 

這邊共有三條溪,一條在黃金博物園區旁,小時候每到夏天來臨,我們幾個玩伴會在溪中抓蝦和游泳,偶爾會碰到幾條蛇,來消磨整個炎炎夏日;但這條溪沒有魚,因為地形走勢峻陡沒有提供魚類棲息的地方。

 

另外一條是在公車總站下坡前有座橋,我家是喝這邊的泉水,但並不是由溪邊引流,而是從溪旁山坡地上,有片野生的野薑花園下的石頭縫中引出的泉水,經過兩道的泥沙沉澱池流到家中。而鄰居們有時是兩三戶共引一個水源。

 

最後一條位在新山里,也就是當從九份搭公車來到金瓜石祖先安靈處後,經過另一座橋,這條溪就我所知就比較少人飲用。

 

有個有趣的數字,應該少數人會知道,金瓜石地底下的坑道總長加起來有六百多公里,而若將飲用水所接引的水管總長度來統計,我預估也有三百多公里

 

還有這邊因為水源豐沛,時常看到水塔滿出來的水流到地上,我家中也是如此。

 

昨晚好奇的做了統計,當過剩的水源流滿我500cc的杯子是10秒鐘,我換算成一年有兩百天的時間(夏日水源就沒那麼充沛,所以只以200天計算),這些日子來每戶共流掉了超過22萬加侖的水容量,這個數據應該非常驚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